close

這篇文章

我看他草稿的日期在2018.6.16

天啊我已經拖了快兩個月才來寫他

真是可憐你了

內心一定很寂寞吧?

...

 

好啦廢話不多說

畢竟也有鐵粉抱怨我拖稿太久 (跟一開始拉保險一樣, 我現在的鐵粉只有我少數幾個朋友)

日本打工真的很操...

也因此讓我完全沒時間或是有時間也只想休息懶得動筆

今天趁著有點愜意

趕快來完成這篇文

這次的主題主要是跟大家介紹以我破爛的日文到底在日本打工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有多破爛?可以看我之前那篇文章)

 

到什麼程度?

一個月左右萬夯準我可以一個人從開店到關店都一手包辦 (咖啡店就另當別論, 另外一篇文章再講)

 

 

嗯...

你覺得我很扯或很厲害嗎?

其實不然 (當然也有那麼點成分在啦)

主要是因為這家店真的太缺人...

所以店長非常積極地把新進人員盡量訓練成能自己負責任何事 (...以幫他分擔工作量)

後來我也知道店長在面試的時候只要你不是太誇張

一律當場直接錄取

目前只有一個被刷掉主因是他穿拖鞋來面試

 

嗯.....

真的非常缺人

 

undefined

來講一下我早上開店的時候做些什麼事? (說真的現在放假我還要回想這些有點苦命, 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

1. 先將昨日已煮好的珍珠拿去加熱

2. 打電話跟總公司報備說準備出勤

3. 燒開水準備煮今日的珍珠

4. 打開封蓋器和可麗餅烤盤的電源預熱

5. 洗泡一晚漂白水的抹布

6. 開電風扇

7. 去辦公室拿一天的預備金 (這個真的最讓人賭爛...之前去拿的時候因為"歐嗨唷"喊得不夠大聲被人跟店長告狀...我都有喊給負責的人聽到了耶, 是要我喊到掀開屋頂?)

8. 回來精準地將收銀機開機並把錢放到收銀機裡

9. 煮珍珠

10. 點貨

(在一開始店長教我這工作的時候我覺得蠻不可思議以及最吃力, 我算了一下大概全部要點80幾樣東西吧, 而在一開始的時候一堆甜點原料的片假名外來語我真的完全看不懂, 因為連原本的英文都沒學過, 我只覺得店長你是故意要整我嗎?)

11. 打電話跟總公司報備說準備開店

12. 開店

以上這些就是在開店之前必須完成的事項

而這些事必須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以準時開店

當然可以提早點來讓自己悠閒一些

 

但我還是希望可以睡多一點比較重要...

  

然後開店之後就是要顧店

其實這應該是在日本打工作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因為開店或關店很多人會因時間上無法配合而不一定接觸得到

而顧店這就躲不了了

顧店做些什麼?

1. 收銀機 (也就是日文中的レジ reji, 負責點餐算錢, 這是餐飲業進去後首先要做的事, 當然要看你負責的店是不是分工分很細, 但以我現在的可麗餅店跟咖啡都是這樣)

2. 接客 (這其實跟上面的收銀是連在一起的, 而這兩點我覺得是在日本餐飲打工首要的兩件事, 面試也會看你能不能勝任這兩件事來決定錄不錄用你)

3. 補充食材 (像是麵糊的調配以及食材的補充之類)

4. 可麗餅生產製造機補完計畫 (就是讓你變可麗餅機器人就對了...因此當然包含了烤餅皮跟包料)

5. 做各式各樣的珍珠飲料

可能會有人擔心日文程度沒辦法handle好第二點

但萬夯準告訴你

真的免驚

基本上客人來點個東西你只要知道他點了什麼簡單的敬語講一講就好 (不過在咖啡廳就不太能這樣, 因為咖啡廳的客人毛比較多, 問題也比較多, 麻煩至極)

從打工到現在5個月了也只在剛進去的第一個禮拜被店長硬推上收銀機時有遇到一個發飆的客人 (莫名其妙的客人)

另外比較麻煩的是在餐點的製作上

日本會有所謂的考試來確認你究竟合不合格 (大部分是筆試)

但考試嚴格的程度就因店而異

像我的可麗餅店在新進說明時雖然有拿到包含筆試的文件

不過因為這家店實在操到不像話

剛進去時遇到春假

地獄

現在78月左右是暑假

更是地獄

可麗餅作法你不想記住都沒辦法...

店長似乎就自然而然地讓我通過了測試 (不過我到現在工作已經要5個月了仍然還在試用期...那就是另一個黑暗的故事了...)

最後就是要關店

關店.......就是在跟時間賽跑沒兩樣

1. 算營業額 (自己的錢少了麻不麻煩?麻煩, 那老闆的錢少了就會更麻煩)

2. 打掃 (洗得越慢, 回家得越慢)

3. 入金 (把錢送回辦公室, 老闆要拿到錢才能讓你下班, 另外打招呼不夠大聲的話仍然可能被打小報告)

這以上三點雖然少

但在晚上的時間客人有極大的可能一直來

如果是一個人值班時這樣的狀況下以上三點根本都不能做

有一次值到關店前一刻客人都還在來

導致我意外性加班收拾善後

真的很想放個蛇籠拒馬擋住這些如喪屍般的客人

  

最後放個自己手被可麗餅鐵板燙了一片的照片

這家店真的是很操

目前本人手已經被燙過電過

有如來到少林寺一般即將練成鐵砂掌

薪水又低

只能說日本的生活真的跟修行沒兩樣...

也漸漸體會到之前聽人說過那種極缺人的就是連日本人都不想做的工作...

而店長也不自覺地教了我一個新單字 (因為每次跟他一起下班時聽他一直在講)

"社畜 しゃちく shiyachiku" : 字面上可以看得出來這意思代表的就是"会社的畜生"

另外有人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上面我放了兩張完全不相干的照片

其實與我的文章息息相關

他是我們share house的松本潤

表情很苦

 

 

 

跟這篇文章一樣苦

arrow
arrow

    萬夯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