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C%AA%E5%91%BD%E5%90%8D

天啊我從來日本到現在竟然只打了8篇文章

萬夯準實在是太不敬業

跟各位觀眾說聲抱歉

因此我總算是結束了就發個蠢制服照並配著認真文章以表紀念

 

勝文開始

在日本待到現在十個月

我總算是從這趟彷彿做雲霄飛車一般的旅程畢業了

在這期間我總共做了兩份打工

可麗餅店

  

以及連鎖咖啡店

在這兩家店都讓我學到了不少的東西

以及見識到許多面相的日本人

但心得另外再做比較

 

這趟的過程

可以分成前中後三段

從一開始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讓我對於過生活的方式有很大的轉變

今年1月開始來到日本的時候人生地不熟

日文破爛

一個人生活

給著自己四個月的期限努力地邊上著語言學校邊找打工

中間甚至因為家裡出了一點狀況回去了整整一個月

因此我來日本的前半段時間處於一種極度混亂的狀態

忙著補強日文

忙著找工作

忙著融入日本的生活

忙著在不熟的狀況下活下去

綜合以上的所有

在那段時間的生活開銷真的極大

等於就是吃老本在過活

也真的有一段時間快要放棄

感覺我是不是找不到打工就這麼回台灣做原本的工作會比較好

 

在好不容易接續找到兩個打工後

開始了我在中段的生活

這段期間為了快速學習技術以及賺錢

我拼命地給自己塞滿打工

一週休一天

其他天每天至少8小時, 其中甚至幾天塞到12個小時

操到我在打工後兩個月內已經可以從開店到關店都一手包辦

另外也只是希望在學習之餘能夠帶一點存款回台

不過在日本生活過的人一定知道

在日本的房租/伙食費/交通費

全部都是天價

這些東西說真的漸漸開始壓得我喘不過氣

換來的解決之道是

吃的方面我逐漸不煮咖哩飯或是滷味這類可以一次放很久慢慢吃的料理(因為食材像肉跟菜等等的也是貴)

改成每天一定吃兩餐標準餐另外一餐吃打工地方的伙食

什麼是標準餐?

早餐是牛奶加麥片

另一餐表準餐就是自己煮的白飯+納豆+生雞蛋+醬油+一點灑在飯上面的調味屑屑

並且開始拒絕跟日本人在外的交際應酬 (這個真的是最燒錢的部分..)

而在交通的部分

我買了一台二手的腳踏車

只要不下雨的話幾乎每天騎著來回兩個小時多的車程通勤

以上這些事情可以讓我一天花500日圓以內甚至不花任何錢

 

不過在最後我感到以打工度假能學習的事情似乎到了一個極限

再這樣下去對我而言似乎也沒有什麼意義

開始找著各式各樣的可麗餅店和咖啡店來嚐嚐味道並參考

某種程度開啟了我在東京市內的腳踏車小旅行

想辦法在繁忙的工作中排些假期

找一下只有日本人才會推薦的這些食物

以及試著自己在廚房中能否做出同樣的味道

是我最後這段期間最大的樂趣來源

接著因為不想浪費時間

帶著少許的存款

我決定提早回台灣

 

在最後的我

似乎更感覺得到自己是在為生存而努力

為了自己的喜好而行動

雖然經濟狀況跟在台灣有工作的時候相比實在相差甚遠

但這讓我知道什麼是努力活下去

什麼是為了喜好的東西而努力

也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回台之後有更多事情以及更多難關在等著我

30歲的時候決定去日本是個困難的決定

然而我之後要做的事情對於31歲的我更是困難的決定

不過我想日本這件事我都克服了

之後的事情我一定也可以面對

 

最後的心得

飯有得免費加大一定要加大

麵有得免費加麵一定要加麵

湯有得免費續杯一定要續杯

有人願意請你吃飯一定要吃個夠來好好感激他 (感謝各位曾經協助過我的前輩以及朋友, 還有女友)

 

吃飯皇帝大

  

arrow
arrow

    萬夯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